2017年3月7日

別想搶走我的草莓!~與鳥爭食

我家的農地裡有各種鳥,常見的有麻雀、伯勞、烏鶖、白腹秧雞、白鷺鷥、紅冠水雞、夜鷺
,連泰國八哥也來了!還曾經看過烏鶖驅趕八哥的戲碼,哪一隻才是偷吃草莓的兇"鳥"呢?可能需要錄影監視才能知道了!

原本是將每一顆草莓用水槽濾網套起來,但果實未長大前無法撐緊網子,就再用裝蒜頭、百香果等的網袋再套一層,結果還是被一一扯掉,鳥用喙拉網子應該需要很大的力氣(也許人家用腳勾呢?),我猜想應該是體型較大的水雞幹的好事!因為去年水雞還沒有頻繁來光顧菜園,套網的效果還不錯,今年好像住在附近?

左邊那塊木頭是把草莓墊高,避免因接觸土壤而發霉,若能避雨又透光的條件是最好的啦!


只好用紗網將草莓整個套起來,這個紗網就是種菜箱的附件,這下子鳥總啄不倒了吧?缺點就是我自己要當媒人,花開了要用毛刷去揮一揮,讓授粉機率提高,不然,沒有昆蟲幫忙還是沒有草莓吃啊!用紅磚壓著紗網,鳥總搬不動了吧?牠應該沒聰明到把頭鑽進去吧?

草莓一到夏天就會因為太熱而要死不活,若沒死透,就會利用走莖到處散播它的小孩,我也就讓它隨便去,種菜時還刻意閃過它的位置,就這樣種過一次之後可以不用再買苗了。不過,還是新買的苗活力比較好,長的比較健壯,結的果實也比較多、必較大顆。以前在台北內湖的屋頂栽培草莓,可是絕對無法越夏的,可見得鄉下晚上涼的快,對植物的生長是有幫助的。

原本我也不是很在意草莓被吃掉,可是飢不擇食的鳥,連未熟果都啄爛,到底要不要給人家吃啊?又禽流感疫情擴散,只好當個小氣鬼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