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小的讓我束手無策~小猿葉蟲

原本以為有自己的農地,可以讓任何植物的根好好舒展,蔬菜應該可以比我以前在屋頂用盆子種長得更好吧?我還特地用32網目的白紗網覆蓋,避免小菜蛾、夜盜蛾、紋白蝶等重的危害,紗網的確阻擋了蛾蝶類的侵害,卻檔不住從土裡冒出的小猿葉蟲啃食,這小的讓我束手無策的小甲蟲,當牠們大批壓境時,仍可令人欲哭無淚啊!


小猿葉蟲

學名:Phaedonbrassicae Baly

科別:鞘翅目

簡介

一年可發生7世代以上,活動旺盛期在秋冬至翌年春夏之交,以溫暖潮濕氣候發生最多。中、北部危害較嚴重,近年來在簡易設施內更顯嚴重。本蟲為專食十字花科蔬菜之害蟲,其中以小白菜受害最為嚴重。

型態:

卵呈橢圓形淡黃色,半埋於葉背的葉肉中。幼蟲呈紡錘型灰黑色,頭小,有3對發達的胸足,每節有生短毛的疣狀突起,老熟後會掉入土中做土窩化蛹。成蟲為藍黑色甲蟲,體長僅4釐米,腹部扁平,背部隆起,側看成半圓形。成、幼蟲皆有假死的習性,一遇到風吹草動就會縮腳掉落在地上。

危害狀:

幼蟲啃食葉柄及葉片,成蟲則取食葉片造成許多空洞,僅留葉脈或葉柄成樹枝狀;成蟲大多在接近地面的菜葉上活動,所以清除近地面之老葉可減少本蟲的密度。

防治方法

1.以廢棄菜葉堆於菜園周圍,誘集成蟲再撲殺。

2.可噴灑苦楝油或菸葉浸出液100倍防治

3.不可連作十字花科的作物

4. 小猿葉蟲成蟲於氣溫達28℃以上時會潛入土中越夏,因此在種植前應全園浸水2天或進行深耕、翻犁及曝曬以減少蟲源。

5.利用黃色粘板誘殺成蟲以降低田間密度

6.周圍宜密閉或用塑膠網圍籬,阻遏成蟲跳躍入侵。(但是,像我是在覆蓋紗網區域的土內發生,只會變成保護害蟲而不是阻隔)

7.清除殘株及其他十字花科寄主。(葉片較厚的種類似乎較不受影響,例如花菜類、芥藍等)

8.噴灑矽藻土或每週施用2次白殭菌進行防治。(白僵菌可防治鱗翅目和鞘翅目的害蟲,也會傷害桐目的益蟲)

參考:

"常見病蟲害防治"

"以自然農藥防治蟲害"

"有機作物病蟲害防治資材之認識及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