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是風景荒涼還是心情淒涼....

說一個夢很簡單,圓一個夢好辛苦!

每每談及我的花園,同學們都迫不急待地想來看,那麼,
就讓我們來看看事實的真相吧!

這是從屋頂往下看的前院



 門柱中間因無覆土空間,故擺放2尺圓形花盆,
準備種植柱狀仙人掌或多肉植物。

這是我自己育苗的雞冠花,因為沒有整出好地方讓它展現,只能暫時放在盆子裡,播種數十粒,長的這般好看的不到15株,一來是未能好好栽培,二來是被鄰居的雞給啄死了

前院左右兩側都以稻草覆蓋,算是將雜草控制下來,
也因保水效果佳,植物開始茁壯生長。


前院左側有一個小水池,是用很厚的塑膠布鋪在圓形水缽裡,再盛土裝水,整個盆子埋入土底下。原本水缽是可以直接使用的,在搬家時因不當擠壓而破裂,才需要額外鋪防水材料。而埋入土裡是希望冬天水溫能提高,因為缽深只有25公分,蓋斑鬥魚經常在低溫期凍死。由於缽太小,直徑僅1.5公尺,目前只植入數種水生植物,那叢睡蓮還是鄰居送我的呢

這是七道彩虹花廊,紅色是紅花牽牛,橙色是凌霄花,黃色是蔓性黃蟬,綠色是華他卡藤,藍色是大鄧伯花,靛色是蝶豆,紫色是紫藤。希望能創下第一個用花來呈現彩虹的設計,只可惜無法同時間看到一起開花的盛況!


這是屋頂的蘭花和多肉的小溫室,可以發揮的空間還很多,想要種滿來降低樓下的溫度不知要等幾年?所以,我耐不住夏天的高溫,還是破功買了冷氣比較實在


這是前陽台的草花,由於只有給它們長效肥,
未每周施灑液態肥,最旺也只能這樣,要美真的要下重肥才行

這是側陽台的種菜區,早在5、6月就休耕,因為培養土的酸鹼值不對勁,及可能含病原菌之故,讓我的花箱種菜之舉幾乎全軍覆沒,所以埋了水果酵素的堆肥,目前正在養土中,希望9越能把菜種好。

這是後院覆蓋雜草的現況,果然2分地的稻草是不足使用的。

沒蓋草的腹地,雜草仍然恣意地生長。

我用跟農會索取免費的稻殼來改良土的鬆軟度,使透氣、
排水性能更好,再加入有機肥混合,等待9月種菜的好成績。

大多數被稻草覆蓋的腹地,都能有效的控制雜草生長,已覆蓋20公分的效果最好,不然,就會像這樣零星地有雜草冒出頭。

原本想自己育苗草花來裝飾花園,結果未能及時供應肥份而使花生長不良;又試著直接把向日葵的種子直播到土裡,結果被夜裡的強盜啃個精光.....

每天7、8點就下田去除草,10點收工,不然會被曬暈;下午4點再戰到6點,中間會小睡一會兒,且預先把晚餐的食材準備好,才能準時上菜;真的體會到甚麼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規律生活。重複的工作雖然很無聊,但是看到種下的植物越來越茁壯,還是蠻高興的;尤其是吃到自己種的蔬果,欣賞自己種的花,只能鼓勵自己說:3年後,等著瞧吧



12 則留言:

  1. 现在已经看到那个规模了呢,感觉两三年后,就很壮观了。
    我要存钱去台湾找你们!加油加油,一定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規模?呵呵!
      大家的想像力還真是好呢!: )

      刪除
  2. 老師:
    以目前的雛形,我憧憬亦期待你家植物園的美景.加油!加油!加油!
    有需要志工時我一定報名參加.
    we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我想3~5年內,可能都還是看到稻草覆蓋的景象居多,哈!
      謝謝您的支持!: )

      刪除
  3. 回覆
    1. 很久沒看過愚公移山的故事了吼?呵呵!

      謝謝您!: )

      刪除
  4. 老師加油,夏天工作雖然很累,但揮汗如雨卻是努力的證明,祝妳美夢成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夏天真的不是工作天,熱死了!而且不休息真的不行,太陽不容許不休息的人!:(

      謝謝您的祝福!漫漫長路的等待真讀很不容易呢!

      刪除
  5. 難怪妳問我要不要去拔草,我以為是找我去玩的,原來是真的"拔草"呀!這下誤會大了~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後來我也不敢輕易邀約任何人,怕嚇死人家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