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當令高麗菜泡菜脆又甜

鄰居的農地大多維持種植水稻,一年只做一期,夏天收成後就休耕,雖然休耕但大多維持泡水狀態,所以不能種植其他蔬菜;他們利用灌溉溝浀旁的空地,整理成一畦一畦的農地,只要不搭帳棚、支架,水利會就不干涉,任其種植蔬菜。

今年冬春交際之間我就收到近10顆高麗菜,都是鄰居親自栽種的,只要不是拿去賣的人都知道不要灑農藥;而會拿去賣的人就會灑農藥!真是傷腦筋啊!

材料:
高麗菜300克
紅蘿蔔配色用隨意十來片 

調味料:
白醋1.5大匙
砂糖1大匙
鹽1/4小匙
蒜頭5粒
辣椒1~2條

做法:
高麗菜+紅蘿蔔先用重量100:3比例的鹽先抓過去除澀水。約20分鐘軟化後再加入上述調味料,均勻混和靜置30分鐘再裝入瓶罐內。

放在冰箱較不易變黃,看起來較輕脆可口,大約可放5天,吃完再重新製做一次。瓶罐使用寬口扁身較窄口高身為佳,因其較易讓湯汁均勻浸泡每處的高麗菜,較快入味且均勻入味。我習慣浸泡一晚再食用,以浸泡2天的味道最爽口。

由於我個人覺得微酸的口感較好,故白醋用量會略多於砂糖;因為不是餐餐配泡菜,故每次都只做少量,吃完再做就能一直吃到看起來非常清脆的泡菜,連鄰居都很訝異她種的高麗菜竟然可以做出這麼翠綠的色澤。

我曾嘗試利用剩餘的湯汁再做一次,由於湯汁混濁讓視覺效果看起來不新鮮只好倒掉,故每次都少量使用材料來維持清脆,也避免浪費材料。

若擔心喝到生水,可將食材在清洗時過一下白開水再製作,我也試過全程使用自來水,目前尚未發生任何狀況。瓶罐亦同此處理,並未刻意消毒乾燥即使用。 唯獨冰了7天湯汁變濁,心裡覺得不安罷了!

以前曾偷懶用一層調味料一層高麗菜層層疊疊來醃製,因調味料無法均勻使菜吸收,常無法同一時間完成入味,故改成等調味料稍入味後再裝入瓶罐或保鮮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