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入口即化的茄子已先被葉螨kiss過了


白茄子是去年板橋班的學員,將自行播種的幼苗送我,因為我第一次種這個品種,而茄子本身就是白色,果萼與果身的粘接處沒有一條白色的線可以辨別,也不知道應該有多長,經常有點兒過熟才採收。


一切開茄子遇到空氣氧化變黑,很快就讓茄子露出種子的位置,
煮熟後皮也比較不易咬爛,過熟者還可以咬到籽的感覺。哈哈~
 
我喜歡簡單地用熱水燙熟,沾醬油膏+蔥末+蒜末來吃,
儘管兒子喜歡油炸過的食用方式,為了不要讓我的游泳圈繼續擴大,我可不依。



而今年種植的新娘茄,它一直有被蟲咬過而發生褐色結痂的痕跡,每一條都長不大,讓我遲疑要不要採收,有點兒擔心是否為生病,是否會腐爛到內部去,當真採下來吃是很嫩沒錯,削掉表皮也就沒事,可是每一條的長度只有10公分以下,實在不太及格,真令我不甘心。

在台灣的網頁,不太容易查到茄子表面被危害的資料、圖片,反而是內地稱為『茶黃螨』,資料倒是非常多,而且有茄子被危害的圖片可以對照,較容易確定是哪隻害蟲做的好事,在台灣稱為『茶細螨』,不只會危害茄子,就算官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製作的電子書,也無法詳細地、明確地所有的病徵、蟲害,就連文字敘述也不全Orz~

茶細螨和俗稱的紅蜘蛛一樣,都是用口器刺吸果實或葉片,蟲體極小、只有0.08公厘,所以不太容易發現蟲體。除了荖葉之外都能危害,主要是危害新芽、新葉而引起皺縮、葉色變淡;尤其在果蒂部位聚集吸食,以致花朵掉落(這個現象發生過)、果縮變褐色。原本猜想是否是南黃薊馬,因為它們的危害方式都很像,可是用肉眼就看的到薊馬,目前沒有發現,應該就是茶細螨了吧!

這一條較長,有超過20公分,也較肥,約直徑3公分,彎曲不直的長相,是這個被蟲咬過的洞所致,蟲已不再了;這幾天下雨疏忽巡視,竟然紫色也退色了,還好完全沒老化,好吃!


茄子薊馬螨類*顯微診斷這個網頁有很清楚的蟲照片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