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信義健康中心園藝活動~小花籃

信義健康中心在4月開始一系列,針對失智老人的園藝治療活動,由於此週的活動接近母親節,我就到台北花市買了鮮花:




1.為了搭配盆子的尺寸,我選用中型桃紅色的康乃馨,若用大型康乃馨可能頭重腳輕。

2.白色的滿天星,想讓點點繁星隱約地製造浪漫,果然加了它讓很多人覺得夢幻。

3.黃色的麒麟菊,它能填補空間,而且利用黃色來凸顯康乃馨。

4.紅色果實的火龍果,因圓錐狀的果實有別於花朵的造型,可以增加趣味的效果。

5.利用花泉讓切花可以固定在塑膠花籃裡,隨意塑造任何造型。


我只示範最簡單的插花方式,假設花籃可以四面八方來觀賞,先將康乃馨平均插在花泉各處,再依序插入麒麟花、火龍果、滿天星來填補其它空間。

有位爺爺把觀賞角度改為單面觀賞,讓麒麟花當作較高的背景,往前順斜地插入康乃馨及其他花材,而且會把每一枝花依照高度需求,剪掉適當的長度,讓每一朵花都有適當的觀賞位置,距離盆緣的部分也不會讓花泉外露,將花材的角度調到可以將花泉蓋住,他可以說是所有的長輩中,把花插得最好的一位,最可貴的他已90歲的高齡了,非常享受在整個活動的過程。

部分長輩有家屬陪同參與,有時會形成長者本身沒有興致,由家屬代為操作,雖然希望最好是由長者自行操作,但是,如果換個角度來想:若陪同的家屬覺得快樂,長者願意出門多和人群接觸,照顧者與被照顧者兩方都能心情放輕鬆,還是很值得鼓勵餐與這樣的活動。

我曾有個心結,若長者不動手就達不到治療的效果?我想每個人的喜好不同,不一定都要用園藝來做治療,重點是參與活動後的心情是愉快的,每每會後讓長輩向我愉快地說聲謝謝或再見,連我都被治療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