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101年第1期信義、板橋社大課程紀錄~認識植物的花與葉


想種好花,需要對植物的各部位有基本的認識,了解其功能的主要目的是甚麼,避免做對它有傷害的事,進而做有助於它的事,就有機會種【健康又美麗的花】(這是同學在問券中,對這一堂的課的希望,讓我覺得責任重大,不知他或她希望的美麗是到甚麼程度?可否接受我把花朵由大朵種成小朵?><" )

大花蘆莉:可以很清楚的看到1根雌蕊、4根雄蕊。


美女櫻:很多花朵排列生長的秩序,稱為花序,像美女櫻就是很多花簇生在一起。美女櫻生種久了會長很長,需要注意缺水會使下方的葉子枯萎,變得光禿禿,很不好看,可以強剪更新,不過得等一個月才有花可看。

多花素馨:花朵分散在同一花梗上,也稱為花序。從莖上的節(箭頭)長出的葉片只能算一片葉子。其具有香味,最近正在盛開,去年經過強剪,促使今年開花數量還不少。

一串紅:這是由穗耕種苗公司培育的新品種,植株較矮,因分枝很多,開花數也就多;一整串由很多小花組成故稱為花序,比傳統的長花序較短,觀賞價值更好。花博(99年)那一年冬天買回來種,經過去年夏天強剪,慢慢回復生長勢,因為我沒有刻意去施肥幫她一把,旺盛想必不如前年,不過,有開花就很讚了!

輪葉椒草:這是我家唯一的輪狀排列的葉子,因為在陽台不知怎的種不起來,被我種在室內的魚缸(生態缸)裡倒還好,只是光太弱,有點兒徒長。

斑葉鵝掌藤:葉柄互相交錯生長稱為互生,像手掌一般撐開的是掌狀葉。(插曲:右下角有一隻泡沫蟲,看到沒?它的泡泡被戳破後,會有點小緊張,一會兒又再吐一堆泡泡把自己蓋住)


西洋杜鵑:枝條頂端有數朵花簇生同一處,也是花序的一種,不過,介於花與葉片之間的是苞片,由葉子變態而成,具有保護的作用。

紅蝦花:一般觀賞的是紅色的苞片,裏頭白色的部分才是花朵。

木繁星很漂亮的新品種喔!應該和繁星花一樣好種吧!
那一團未開的花苞也是花序。對生葉。

香蜂草:對生葉,看得出是甚麼原因造成葉面黃黃的、
有斑點的樣子?提醒您:蟲吃的,甚麼蟲?

珍珠菜:莖節非常短,上頭有很多細小的根,一碰到地面就蔓延生長;紅色葉柄連結不規則形狀的葉子,有沒有覺得葉子好像誰?葉子的生長型態為互生。


植物的分類以花為主,其次才是葉子,所以,請別再拿著葉子來考倒我了!!!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