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石門國中~園藝DIY初體驗

我只要花5分鐘就可以做完的組合盆栽,在同學的手裡『捏來捏去』竟花了40分鐘,不但比我多出8倍的時間,還有人把蝴蝶蘭給折斷了,呵呵~而且,問題的措辭用語會讓我腦筋轉不過來,得先幫他把問題拆解後,再一個一個組裝回來,突然覺得會提問題的老大哥與老大姊們都是高級生!


今早到中壢的龍潭農工,去講解蝴蝶蘭的組合盆栽,我想對象既然是國中三年級的學生,又學校辦此活動是希望拋磚引玉,讓同學了解園藝科的教學內容,我就以過來人的身分,先和同學分享我個人的經驗。

龍潭農工的設備好好喔!(今天的雨好像颱風雨,不便參觀)~比我的母校松山工農好太多了!

校方原本可以自行提供蝴蝶蘭(竟然有設備可以控制,讓蝴蝶蘭開花!因上週電力提供出了問題,造成花苞無法正常開放,只好重新再買,所以,有桃紅、白、橘色)常春藤、觀音蓮、聖誕紅是我指定選購的植物。

同學們在園藝科的實習農場,坐著小板凳操作,以利事後的清理。~我在家也差不多是這樣操作耶!年紀大了,漸漸覺得需要使用椅子和桌子,才不會腰酸背痛。


我最喜歡請年輕同學猜我的年齡,因為他們涉世不深,不容易判斷別人的實際年齡,有位同學日行一善猜我18歲~糟糕!又要暗爽得內傷了!由此證明園藝治療還可以包括回復青春喔!然後從我如何選擇園藝科就讀,然後就業時期搭上房地產的興盛,順水推舟成為景觀設計師,接著因過度疲勞而回家吃自己,藉由經常拈花惹草來修復身體的正常功能。~每次講這一段都不會有人睡覺,因為,這就好像是一個故事,真實人生的故事!

我認為應該使這堂課成為一種美好的體驗,我還特地把最近採收的薰衣草、芳香萬壽菊,帶去泡茶請他們品嘗,每一位都有來試喝,光聞到味道就讓同學覺得很新鮮有趣,這就是我的目的,國三生有很大的升學壓力,喝薰衣草茶可以放鬆,喝芳香萬壽菊可以提神、使心情愉悅。

另外,剪了35分合果芋的一小段,讓每個人都可以用最簡單的水栽方式,去體驗栽培的趣味。這些對我而言都是很簡單的動作,不是刻意要幫學校拉學生,我跟同學說:『不管將來你要不要讀園藝科,但請不要忘記,植物可以幫你紓壓,如果書讀累了,記得去找植物幫你消除疲勞。』

4 則留言:

  1. 非常同意老師的見地-
    1.真實人生比連續劇更精彩動人。您有沒有順便講一下您和綠心老師的戀愛史,它們一定會更愛聽。我常在推荐你們二位部落格時,向我的同事說你們是婦種夫隨的神仙花侶。
    2."園藝"真的是很有療效,是不用打針不用吃藥的綠色醫生,我也可以親自見證。

    回覆刪除
  2. TO:園藝粉絲
    呵呵!神仙花侶喔?您太過獎了!而且甚麼時候改成婦種夫隨?因為夫太懶了?每次都是婦催他該做事了,哈哈!

    如果不是老爺之前在園藝界的耕耘,我是無法撿現成的成果來享用,更別談事業的第二春,讓自己有容身之所的安全感,我只不過是借用他的踏板,發展出屬於自己的風格。

    園藝的療效短期間看不出來,但時間一長就讓人非常的訝異,現在我只要覺得煩,就去看看它們修修葉子、枝條等,不知不覺地就被安撫了,沉澱心情後再出發。

    回覆刪除
  3. 您別告訴綠心老師,如果寫給他,我就會改口說夫種婦隨,馬屁他一下。
    但真的你們倆不論講誰種誰隨都很撘,還可以一個當攝影師ㄧ個當模特兒,還拍的粉美粉美,還有哪對花侶可以辦到呢?

    回覆刪除
  4. TO:園藝粉絲
    先告訴您一聲,老爺經常來看我有沒有寫錯,哈哈!!!
    有次去老爺的朋友那兒,他也說他老婆就不像我有這麼有興趣,夫妻的確需要一些共同的話題,所以,戶外教學能看到對方的另一半時,是件可喜可賀的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