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分享沒被果蠅叮的~金桔

這一期仍送同學每人3顆金桔,我一邊分發一邊抱歉說:縮水了!新生卻說:【怎麼這麼大顆?】舊生搶著說:【上次比這還大!】呵呵~

距離金桔的盛產期還有數個月,枝上還有很多含苞、未開花、已開花,等著成為新的金桔果實,而那些從年初長到上個月為止的成熟果,還未轉黃就被我一一摘下,因為綠果只要準備轉為黃果,果皮一變軟就被果蠅叮,裏頭就有1~2釐米長的蛆,撥開給同學找蟲跡,最後還是被我的老花眼找到~我已經看到不想看了.....

今年收了一堆蟲果,每剖開一粒都要小心是否有蛆,所以很認真地學著判斷甚麼樣子一定有蛆:就算是綠色果實,只要有一處果汁溢出的狀態,就是有被下蛋了。就這麼收了約200粒,丟了至少50粒,真的是損失慘重!

2 則留言:

  1. 今天上課時提到蘇力菌我記得在某次演講時蚊子專家曾提起此菌亦可針對殺滅埃及斑蚊之幼蟲;論文摘要如下:以蘇力菌(Bacillus thuringiensis var. kurstaki)處理高雄品系埃及玟蚊(Aedes aegypti)四齡幼蟲,得知處理劑量與處理時間對於死亡率均有顯著之效應。比較各觀察期之半數致死劑量(LD50),發現24小時內,蘇力菌對於此蚊之致死力甚差。若以3×109spores/ml之劑量處理,則可以獲致100%之致死率。此外,感染蘇力菌而存活之埃及斑蚊幼蟲,其化蛹率及羽化率均隨處理劑量之增加而明顯受到抑制。
    PS 還好沒記錯

    回覆刪除
  2. TO:袖珍
    請看專家謝家奉的文章
    http://tw.myblog.yahoo.com/biopesticides-hsieh/article?mid=1038&next=893&l=f&fid=39

    不同變種(Bta、Btk、Bti)的蘇力菌殺蟲範圍不同,使用前一定要先確定。

    所以,用於農業的蘇力菌與殺蚊子的菌種不同喔!:)謝謝你提醒我!我有看過,但一時忘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