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種花可以節能減碳嗎?

北護醫護教育研究所許麗齡老師,推行『樂活減碳行動策略研究之課程』,希望藉由綠化課程結合DIY的種植,讓同學們有機會接觸植物、認識植物,引發興趣後,進而推廣綠化來實踐節能減碳。

老實說,我沒這麼想過~種花可以節能減碳?



課程從12/6開始到12/27截止,以室內觀葉植物為主,讓同學可以非常容易就上手。以全綠的植株最好照顧,耐陰性最強,有斑紋的次之,紅色斑紋與會開花(毬蘭)的則需要較多的自然光。只教她們作判斷,發現生長不如現在模樣,就慢慢移到較亮的地方試試看,一直到可以正常生長的亮度就對了!



這批同學好可愛~因為太認真的挑選,好像在『選女婿』喔!
  

同學們很高興地討論宿舍的環境,想像未來的樣子~還沒種就很滿足的樣子!


脫盆後七手八腳開始填土


用手拍盆子,讓空氣排出,土自然就會緊密囉!


植物是用根來吸水,所以澆水在土裡,讓水整個流出盆外,才算澆透喔!


哇嗚~好像捧著寶貝似的?!


挖咧~種完後狼狽不堪!!!

課程中,我只列3個案例說明植物與節能減碳的關係:
1.『行道樹水黃皮二氧化碳固定效益之研究』:一株長了10年的水黃皮,一年的碳固定量,約18公斤。(很多人想利用植物做環保,據說全球每人每年平均排碳量為5頓,我想如何減碳會比植物吸碳要來的重要吧!當然,有種有保庇!)

2.『淨化室內空氣之植物』:由台大研究植物如何淨化室內有毒氣體,也證實植物白天光合作用固定碳的量,大於夜晚呼吸作用吐出的二氧化碳。

3.『綠屋頂的功能~隔熱降溫』 屋頂作簡單的綠化,可以降低室內溫度,進而減少耗費的能源,大約降了3度喔!

我想~我家的屋頂綠化,長滿到需要跟植物『借過』,不知會降幾度?不過憑感覺:夏天開冷氣的時間,大概比鄰居少一個月吧!當然,前提是種得要夠多! 

為了花博,到處在做『綠牆』,而垂直栽種的方式,讓澆水變得很困難,所以要安裝滴灌管;因為不能承載太重,所以容器都很小,植物很快就住不下了,需要經常更換。試想:這樣真的有『節能減碳』的效益嗎? 

又一樁藉植物之名說要節能減碳,卻行耗能之實。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