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用1顆馬鈴薯換13顆馬鈴薯,讚!

去年12月底埋了一顆馬鈴薯,今年1月中挖出13顆馬鈴薯,
每一顆都沒有原本的大,科科~有什麼關係呢?拿來做咖哩,還是很棒滴!



將已發芽的馬鈴薯整顆埋進土裡,覆土深度約2~3公分。


約10天葉子就伸出地面


中間的過程省略。咦?~終於要顯現我『好菜』的本能了!~忘記拍了~

無法解釋何時、何樣把它挖起來,只記得當時的葉子有異狀,一直黃、一直掉光,莖幹也有軟腐現象,很怕地下塊莖會爛掉,所以急忙地搶救~倉惶失措下,難免有所閃失,那中間成長過程的健康、悠哉樣呢?~呵呵

上週埋了一棵新的馬鈴薯,這次會好好記錄的啦!

種植原則:
1.不可和茄科連作。
2.使用1尺盆種植
3.疏鬆的土壤,好讓塊莖能舒坦的伸展。
4.混入全效性的有機肥,即N+P+K+有機質。
5.每週和菜一樣施用魚精
6.兩個月再施一次有機肥,含鉀量高者更優喔!

老爺說:這樣的投資報酬率,不種它要種誰啊?

也許就是因為太好種了,知道3個月後再來挖它就好,就這麼忘了它的存在~

4 則留言:

  1. ㄟ~~~剛好我也有一棵發芽的馬鈴薯,
    不如就來試試種種看囉~
    所以要先翻好土,再把他埋進去,
    剩下就是不斷給他「魚精」?
    我怕我種的太隨性,再加上會有一個月得麻煩家人幫忙照顧,
    我想是不是有收穫大概得隨緣了吧!

    回覆刪除
  2. TO:Ellen
    土壤先拌有機肥,放個3~5天,讓肥料融入土中,再埋馬鈴薯。
    肥料必須有氮:磷:鉀(N:P:K),有機肥的肥效約2個月,之後再補充一次,不施撒魚精沒關係。(施用魚精可使葉子健壯,製造更多養分把塊莖養肥)
    全日照的環境+足夠的大盆子,才能讓它頭好壯壯喔!

    回覆刪除
  3. 12月底埋了一顆馬鈴薯,今年1月中挖出13顆馬鈴薯 --- 馬鈴薯長這麼快嗎? 我的種了7個多月才有收成 請教 問題是出在哪裡? 謝謝 (http://tw.myblog.yahoo.com/berkeley-max/article?mid=4423&prev=4438&next=4334&l=f&fid=66)

    回覆刪除
  4. TO:LINE
    馬鈴薯屬於涼季種的蔬菜,您能把它種到[越夏]?是件稀奇的事喔!
    一般栽培3個月到期,地上部會自然枯萎,所以我也不太清楚為何您的馬鈴薯可以撐7個月?除非氣候特別涼爽?
    我是整顆馬鈴薯埋入土裡,您是切局部的薯塊,營養含量比我少,所以結實率自然比我少,除非您很勤勞的施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