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

蚜蟲最愛吃嫩芽!

週二到懷生國中的綠化教室上課,有人問如何防蚜蟲,而且長什麼樣子呀?

我先秀一些蚜蟲的照片,可別吃不下飯喔!


豆類的花佈滿蚜蟲


九層塔的葉子,被蚜蟲吸食葉子的汁液後變皺的樣子。



  
葉背也要留意喔!



蚜蟲的品種很多,有黃種蟲、白種蟲、黑種蟲....


蓮葉上的蚜蟲,我用矽藻土防治,不影響魚的生存。


這就好像被女鬼吸乾陽氣的乾扁狀態~


維基百科裡有:『蚜蟲的基本資料』 


苗栗農改場:『捕食性天敵-瓢蟲』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蚜蟲天敵知多少』



我的防治方式:
1.噴灑礦物油,請到農會購買,因為油讓蟲窒息而死亡,所以一定要噴在蟲身上,已長太多蟲的狀況下,需要噴2~3次。(因為它們會疊羅漢)
2.噴灑矽藻土,蟲體會慢慢死亡,無法像礦物油那般的速效。
3.噴灑辣椒水,效果同矽藻土,故噴灑次數要比礦物油多次。

來欣賞一下蚜蟲生寶寶的特寫!

5 則留言:

  1. 我家的咖哩叶中招了。
    原来九层塔也不能幸免啊?
    我在马来西亚,不懂那里可以买土和油。
    那不是一定要辣椒水才能治?

    回覆刪除
  2. TO:chenboon
    馬來西亞?一年四季都是夏天?那會很辛苦吧!因為蟲應該很活躍!
    在台灣,藥劑不是在花市買得到,就是要去農會買,不然就要上網購買。
    辣椒水可以自己做,我忘記配方了,因為自己做很辛苦,又不足以供應我的需求量,所以我都買濃縮液,只要沒硬殼的小蟲大多都有效。

    回覆刪除
  3. 是啊,马来西亚只有大热天和下雨天。
    我之前用肥皂水,据说喷射了半小时后要把肥皂水清理掉。
    我又喷又刷的,好不容易才清干净。
    结果,它们好恐怖啊,我下午5点多才清理完。
    吃个饭,晚上9点多去看,又来了。
    我也尝试过辣椒干水,我自己就呛,他们隔天也再来。
    不管了,继续大作战!

    回覆刪除
  4. TO:chenboon
    您知道黏蟲紙嗎?因為蚜蟲有無翅與有翅兩種型態,所以至少可以幫黏有翅膀的芽蟲。
    雖說蚜蟲不會馬上讓植物死亡,但是太多的數量也會讓植物支撐不下去,想必熱帶地區的網室需求更發達吧!

    回覆刪除
  5. 嗯嗯,知道,谢谢告知。
    我会去找找看,希望黏虫纸能减少一点蚜虫的数量。
    因为我是在庭院里种植,就没想到要用网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