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

真的讓人苦苦等候~苦瓜結果了!

又是一種兒子不愛的蔬菜~苦瓜!他問:『怎麼會有人喜歡苦苦的菜呀?』
是啊!難道人生還不夠苦嗎?~苦笑~


第一次種苦瓜,雖早知它是雌雄異花,但畢竟沒看過,天天在找雌花在哪裡?卻怎麼看都是雄花,難道我認錯了嗎?有一陣子忘了觀察,卻直接看到結果了!心想下一朵雌花應該很快會在出現吧?一等又是...天!因為下了肥,還是植株的成熟度夠了,終於每2天就看到一朵雌花,但雄花的花藥沒開,沒有花粉呀!讓我作不成媒婆.....哼!就一定要蟲蟲當媒人嗎?那我該變成什麼蟲呢?(想太多了~)

容器與介質:長98寬48高48公分的長形花槽2個,各種一棵苦瓜苗。壤土拌蔗渣改良土團,避免太黏造成排水不易。
 
買苗、種植:未避免同一株的雄雌花因開花時間不同,而影響授粉機率,最好可以同時種3株,而我因空間有限,只能種2株。

5/27買苗,苗長約80公分,利用木條使卷鬚可以纏繞固定,
直接連木條種入土內,不需拔掉,日後長大再看看是否要拔。

小心的脫盆,基部容易長不定根,可以種的比原土面深1~2公分,
免得日後根裸露。

種完馬上澆水

  

棚架:栽培方式以搭棚架最好,5/27就在盆的兩端各組一座三角支撐架,中間再加橫桿串連,使其更加穩固;再由下方往上每隔50公分綁紅繩子,以利瓜蔓的卷鬚纏繞。盡量先把它引到橫向繩子,讓枝葉平均在支架上。



整蔓:苦瓜的結果以子蔓(第一次側蔓)為主,因此子蔓愈多,結果也愈多(因為雌花大多開在子蔓上,主蔓也有,但較少)。要子蔓多,只要使母蔓(主蔓)繼續生長,增加節數即可,母蔓不需摘心。一般留5~10條側蔓,但太多子蔓時,得剪掉局部子蔓;生長過旺太密時,則將離地30公分之葉片基部芽剪除以利通風。


開花:瓜類多為雌雄異花,雌花屬子房下位花,而且先開雄花,後開雌花。因6月一直下雨,未充分施肥,生長緩慢,7月不但施魚精(氮肥),還施有機肥,後來雄花長得比較大朵,也開始由子蔓開出第一朵雌花。爾後子蔓長得很多條,也陸續看到很多的雌花。

一種入土裡雄花就開個不停

7/2終於看到雌花



套袋:雌花結小果時,用PE黑色袋套袋,可保持苦瓜潔白,又可防止瓜實蠅為害。如果長滿整個棚架時,可將小果引入棚架內側,避免陽光照射變青。

7/7才想起要套袋,免得被瓜實蠅盯。




採收:書上寫著定植後約50天開始採收,以果實尚未充分長大,約七分成熟時,果面全無橙黃色之前為最適合之採收期。可是我的苦瓜種植36天才結第一個果,又套起來看不到ㄋㄟ!只要再14天就可以採收了?好期待呦!

病蟲害:目前沒看到。

備註:(其他專業資料)苦瓜一般利用絲瓜砧或南瓜砧嫁接育苗,可增強對蔓割病、蔓枯病、疫病及根瘤線蟲的抗病力,減少生育期病蟲害防治次數, 同時可增加對氣候及土壤的適應力,但是會比較貴;一般苗一株約12~15-,我還未買過嫁接苗,故不知價錢!

土面若能以銀灰色塑膠布覆蓋,除了能抑制雜草的發生,且銀色表面反光,對於媒介昆蟲如蚜蟲等有忌避作用,可以減少毒素病的發生。 

18 則留言:

  1. 很棒的苦瓜種植教學,相信一定費很多時間記錄 ^^

    回覆刪除
  2. TO:BLACK CHERRY
    吃苦瓜的時候比較辛【苦】,哈哈!!

    回覆刪除
  3. 圖文並茂太讚了
    謝謝!

    回覆刪除
  4. 我也種過苦瓜,雖然收成不錯,但是,多半都因為在小瓜時未及時套袋,被瓜實蠅叮上,結果,成瓜多半奇形怪狀,扭曲醜陋,無法送人,更甭談上市,只有自己打鳳梨苦瓜檸檬汁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打成果汁喝喔?那也不錯呀!:)
      確定沒蟲吧?ㄎㄎ~~

      刪除
  5. 如果瓜變黃了是過熟了嗎?還是"受害"了...因為沒有套袋.
    而且為什麼我的瓜底端看不到花的形影,体型又橫向發展像小蘋果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方便圖片給我看?電子信箱在部落格左上方。

      瓜果黃了是否為病蟲害?依我的經驗是不一定,還有一種可能是因為用盆子種,
      營養供應有中斷,因養分不夠而黃且會落果。

      至於雌花長相不是苦瓜?沒圖參考,我就更不知道是甚麼了!

      由於小黃瓜和大胡瓜的種子長相相近,若苗圃播種就搞錯,賣場寫小黃瓜,但買回來種卻是大胡瓜,
      這是很容易發生的事,但苦瓜種子很容易分辨應該不至於如此,還是賣場寫錯名牌?
      尚可從葉子判斷是否為苦瓜,故需要您提供圖片判斷。

      刪除
    2. 因為看您的圖片苦瓜底部尚留有花,我的卻幾乎沒有,是這個意思.^^
      另外不是用種子,而是苦瓜內部的籽種的,所以應該不會錯啦.也的確是苦瓜的樣,只不過不是長型哩.

      刪除
    3. 若是自行採種種植,那就回想原本苦瓜的形狀,萬一形狀不同就得看照片了,
      也許被蟲叮咬變形也說不一定!

      瓜的花瓣最後會枯委自行掉落是正常的現象。

      刪除
  6. 請問3月初可以種嗎?是用種子的。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呀!抱歉!一頭栽入農地,疏忽了管理部落格!
      3月是可以播種苦瓜種子

      刪除
  7. 我七月種植,現在開花了,怎麼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栽培程序和內文相同,只不過氣候會影響植株的發育,
      是否能順利結果就很難評估了!

      刪除
  8. 我在10樓頂樓種稙, 風很大, 苦瓜及扁蒲都很會掉果, 不知道是可能的原因, 我應該如何處理可以讓他順利長大成果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大的確會造成掉果,但土壤的水分忽乾忽溼也會掉果,施肥不當也會掉果....
      能否詳細說明栽培過程與方式?或有圖片?

      刪除
  9. 我八月種苦瓜,十月中結果,下了水肥,但產量不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