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輕鬆來播種(05)~小白菜

今年第一次種的小白菜是在4/15,第二次則是5/20。因為第一次種的不好,第二次就慎重的按部就班來執行(好像軍事演習喔!),果然有很好的成績!




















檢討一土壤使用黑色塑膠袋消毒,因為氣候不穩定而無法持續消毒的效果,在生長後期連續下雨,而使植株腐爛。原本擔心會因為連作十字花科,可能病蟲害會有殘留的問題,似乎沒了?!但不敢保證每次都一定相安無事!!!這次完全不會因下雨而有腐爛的現象


因下雨而有腐爛的現象
 
檢討二:第一次播種太密,造成間拔多次,小苗生長擁擠而東倒西歪,也因此2次打開網子,讓蟲有機會進入網室內作怪!第二次很小心的控制種子的數量,故只間拔一次,而且每株間距6~8公分。少數略顯擁擠,下次間距要大於10公分為佳!


檢討三:第一次播種兩種小白菜在同一盆內,東京切葉小白菜的植株生長勢,似乎比鳳山小白菜快,還是種子的保存期限有落差?

左邊是鳳小白菜,右邊是東京切葉小白菜


檢討四:第二次播種只播東京切葉小白菜,播種前先用熱水消毒土壤,未再施撒有機肥,兩天後才播種;隔了兩天就一直下雨,雖導致生長期間只有施用一次魚精,但生長勢仍然很好。(因為土壤太潮濕,不想再施液態肥增加土中的含水量,故等土較乾才施撒液態肥)


檢討五:不小心搞錯時間,結果25天就採收,植株只有12~18公分。一盆內約30株。若撐到30天,應該會再高大一些吧!如果這中間能定時施肥,想必能得到更高的分數吧?!
 

檢討六:因掀開網子只有一次,雖然還是看到毛蟲啃食,但馬上全株施用矽藻土,再蓋網,之後就沒有發生新的破洞發生,也沒有在施撒任何有機的藥劑(因為一直下雨,噴了也沒用)。


檢討七:小網室附帶的繩子早已損毀,故自行購買寬板的鬆緊帶,仍發現昆蟲飛入網室內,故得再想辦法讓網子與盆體更密貼才行!

一邊掀開網子,一邊唱:『掀起了妳的蓋頭來,讓我來看看妳的葉~』

 
檢討八:試吃結果『葉子嫩,沒話說,但這葉柄…纖維稍嫌硬了點!』是否跟施肥有關?再實驗一次吧!希望老天爺多幫忙囉!

 
在嘉義農專求學時,有一些實習課,也有種菜,當時同學都說:『絕不做個生產者~農夫,靠天氣吃飯會餓死!』所以,上菜市場買菜,我從不殺價,也不會跟菜販多要蔥,我在意的是『菜是否新鮮、安全』,買久了,菜販自然什麼都會送我,上回還有剩薑啊蔥的,我就說這次不要,給我多了,也是黃掉、爛掉,太浪費了!所以,偶爾會有免費的菜可以吃,或者那一樣菜不夠新鮮,她會主動告訴我下次再買~

14 則留言:

  1. 恩恩~~
    我也是很少跟菜販殺價!
    因為我知道他們賺的是辛苦錢,
    不過也希望他們不要去剝削真正的生產者!
    我姐夫家自己有在種葡萄,也自己賣,
    每年最捨不得的就是一次要批給大盤商時,
    因為他們喊的價格根本只夠貼補費用,
    且根本不到市價的一半呀!
    有良心的農夫和菜販,值得好好鼓勵!

    回覆刪除
  2. TO:Ellen
    其實菜販是跟大盤批貨,最可惡的還是沒良心的大盤商,耳聞很多產銷班自行成立銷售系統,為農民爭取最大福利,企盼相關單位都能協助每個生產區,獲得合理的利潤,也讓我們這些消費者,花錢花得很甘願!

    回覆刪除
  3. 請問,我在家種了一批青江菜,青江菜都開完花也結了種子, 可是我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採收種子? 花已經掉了9成了. 豆筴也長大了,目前還是綠色. 是不是要等到豆筴變成黃色再摘呢? 還是現在就可以摘下來曬乾?

    回覆刪除
  4. 長蒴果飽滿的時候就可以採了
    然後放再紙盒上曬乾
    蒴果乾燥後自然迸開
    就可以順利採收種子

    回覆刪除
  5. TO:Phoebe
    青江菜?沒被毛蟲啃光嗎?好厲害!居然放到現在,還結果?我還沒種到這種程度呢!還好我家老爺會回答。嘻!

    回覆刪除
  6. 感謝綠心老師的回答.
    我在荷蘭種的啦,之前氣溫一直都冷冷的,就像台灣的冬天一樣
    去年露天種菜,蟲都搶在我之前把菜吃了
    今年改用網室種.防蟲效果很好

    回覆刪除
  7. 請問白菜長蟲使用木醋液有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參考這個網頁的說明
      http://info.organic.org.tw/supergood/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sick-41&Category=0

      我自己本身並未使用木醋液作為殺蟲劑,根據上述網頁的說明,要有殺蟲效果必須添加辛辣類的成分,
      因此,我個人認為單純木醋液的殺蟲效果可能有限。

      刪除
  8. 請問您的圖2~3是用熱水嗎?

    回覆刪除
  9. 想請問一下~為什麼我種植東京切葉小白菜 可是才1個星期多 雖然是長的細細長長~可是都會倒下來~都不會束起來呀?!感覺怪怪的 是不是爛根了 還是土質太鬆軟 又或者是 吸收的陽光不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於沒看到您的照片,並不是非常確定.....一般會長的細長都是光線不足之故,
      種菜大多數都需要曬整天的太陽喔!

      刪除
    2. 不能po照片我也只能說明一下 ~
      就是細細長長 可是都躺著了 不知道是太細還是怎樣 葉子還很綠 我的土是什麼木炭土?有點鬆鬆的~
      我有試著拔一根起來看看 根部也沒爛 但是就是都躺在土上了 感覺很奇怪 而且生長速度也沒有很快

      刪除
    3. 種菜最大需求是全日照,與種子新鮮良好的發芽率,原則上這兩個基本需求滿足的話,
      冬天不論使用排水良好的山土或培養土、泥炭土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現在種植小白菜也沒錯,施肥是最後的考量,若植株無法正常生長,施肥只會惡化沒有幫助。
      所以,請再檢視光線和新鮮度是否沒問題,不然,我也想不出哪個環節有誤囉!

      刪除